方家

方父-方中強 (那維勳  飾

18年次。山東人,隨軍隊撤退來台後轉職警察,一輩子奉公守法,外表威嚴,管區內的小太保小太妹見了他都怕,其實他是恩威並施,總會給人機會,也贏得敬重;他是54巷中看著眾人長大的老管區,官階永遠停留在「一毛三」,考了十幾年的升等考,最後終於考上了一毛四,對以安完全沒輒,娶了寶琴為妻,感念妻子在貧窮的年代跟著他吃苦,對妻子呵護倍至,甚至給人一種懼內的錯覺,在外一條龍,在家一條蟲。

 

方母-周寶琴(王琄 飾) 

25年次。山東人,師專畢業,進修後進入高中教公民,嫁給中強時已經是個27歲的「老小姐」。品章、以安、佩芬、千千皆在寶琴任教的高中就讀。認為自己是有家教的讀書人,骨子裡有股優越感,無論跟誰講話的方式都像老師跟學生說話。一路進修,最後當上了校長,而中強卻還是一毛三,典型的女強男弱,但最後發現自己這輩子最依靠的還是中強。

 

方以安(白歆惠 飾) 

54年次。一根腸子通到底,常覺得父母都是山東人,同鄉結婚血緣太近,所以她才不太聰明,唸書成績不怎麼樣也是應該的。因1980年流行香港卲氏電影公司出品的的武俠電影,無可救藥的崇拜著狄龍、爾東陞、姜大衛等「大俠」,生活也有如電影,路見不平肯定拔刀相助,「俠女」的氣勢能唬住不少人。和品章是哥兒們,從小被認為兩人是一對,但以安從不這麼認為,卻也不知道為何自己看到鎮宇就會臉紅,原本的豪邁就此蕩然無存。後來為了鎮宇而努力念書,考上三專(ex銘傳),母親倒下後,成為撐起一家的女人。

 

方以平 (李伯恩  飾)

 

52年次。以安的哥哥,就讀建中,喜歡文學,擅長寫小說,常在校刊上發表,但只敢偷偷寫,不敢讓母親知道,因為母親認為寫小說肯定沒前途。畢業後順利考上國立大學,是個優秀又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,表面上看起來逆來順受,不敢違抗母親的意思,所以也依照母親的志願唸了電機系,但有一天卻決定離開家中,勇於做自己。

 

 

 

李家

阿嬤-李劉彩妹 (澎澎 飾)

10年次。客家籍,小時候家裡環境還算可以,唸過幾年書,懂點日語,說話會夾雜著日語和客語,是個像小草般韌性很強的人。嫁人後娘家家道中落,只能依靠夫家,但先生早過世。長媳秀英在長子過世後一年就丟下孩子改嫁,阿嬤只能帶著四個孫兒從苗栗頭份北上討生活。開了冰果室,為了生活會做些遊走法律邊緣的事,比如擺電動玩具、拉社區共同天線放閉路電視等,也會做些客家小吃在店裡賣。天性樂觀,認為自己有一天一定會轉運,是李家的開心果,口頭禪是「按內嘛好啦」!

 

李母-黃秀英(向語潔 飾)

32年次,本省籍,街坊口中「不正經」的女人,自私而不自覺。丈夫過世後一年就改嫁,然後回來把獨生子志峰帶走,到日本討生活,但做的是什麼工作沒人知道。偶爾會寄錢回家,但有一搭沒一搭,日子久了也催眠自己,孩子沒有她也活得下去,還是替自己找張長期飯票最實際,但第二段婚姻以離婚收場後,還是回來投靠長女佩芬,和佩芬重新修補母女關係。

 

(戴君竹 飾)

54年次。9歲那年父親過世,一年後母親改嫁,於是跟著阿嬤來到了54巷開了冰果室養活弟妹們。善於察言觀色,洞悉人性,吃苦耐勞,看到賺錢的機會絕不放過,但有些小氣得好笑。表面看來八面玲瓏,誰也不得罪,是五十四巷女孩們中的智多星,常不動聲色的就幫以安解決麻煩,不向命運低頭。高中沒念完就休學,做過各種工作就是要養活一家老小,因背負沈重的家計,自覺配不上鎮宇,始終矛盾著是否該接受鎮宇的愛情,和鎮宇苦戀。

 

如(陳怡寶飾)

55年次。看不起這條街上的人,好像全世界的人都跟他有仇,在她看來阿嬤是無知,佩芬是假仙,佩玲是討厭鬼,想盡辦法要逃離這條街,努力唸書,對其他事情都漠不關心,顯得有些自私,凡事只為自己想。考上了私立大學後鮮少回家,不希望提及自己的家庭背景,最終因為愛慕虛榮而害了自己。

 

李志峰(  飾)

56年次。乖巧懂事,是家中唯一的男孩,也是阿嬤的心頭寶,8歲那年就被母親帶往日本後,音訊全無。等到以交換學生身份回來時,已經是個帥氣的日本大學生,各方條件優秀,女孩總是自動倒貼,卻獨鐘長相平凡年紀又比他大兩歲的玉婷。

 

李佩玲 (林雨宣 飾)

57年次。原本是個活潑可愛的小女孩,但3歲時因為生病發燒,母親疏於照顧,導致聽力受損,連帶影響語言學習能力,說的話只有珮芬聽得懂。

 

向家

向伯伯 -向光正(張兆志 飾)

18年次,陝西人。什麼病都看的老軍醫,和中強在撤退時在同一條船,中強暈船生病,老向照顧他,兩人因而熟識。開了街上唯一的診所,常不收錢看診,有些老頑童性格。直到後來有個孩子發燒,老向還是跟以往一樣開感冒藥,但是高燒一直不退,孩子最終變成小兒麻痺,老向是個密醫的事實被偶然中揭發,最終被警察(中強)帶走,向家家道中落;老向回來後備受打擊,因為這事而開始認真偷偷自修,想要考個執照,真正當個「向醫師」。撤退時老婆剛生產,至今老向還沒見過在大陸的兒子。

 

向媽媽-廖月霞(李佩甄  飾)

26年次。本省籍。讀書不多,年輕時就一心想當醫生娘,所以原本是老向的病人,一天到晚就藉機給老向看病,最後果然美夢成真,覺得自己命好,所以認為女兒也走這條路準沒錯。愛喳呼,愛管閒事,熱心過頭,常弄巧成拙,講話太直,永遠說實話,所以常會得罪人,到底哪裡得罪人也搞不清楚。用盡全心全力栽培獨生女千千,希望自家能擠入上流社會,後來發現向醫師是假醫師,千千不是他心目中的乖巧女兒時,整個人崩潰。

 

向千千(Linda 飾)

54年次。從小被父母捧在手心的獨生女,常流露出一種優越感,膚淺不會想太多,喜歡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,只想享受愛情,卻不懂得珍惜愛情,也因此談了很多次錯誤的戀愛。骨子裡像極了母親,是個喳呼的二百五,認為只要有錢,沒有解決不了的事。在母親面前維持乖乖女的形象,但實際上卻是陽奉陰違。懷抱著明星夢,高中畢業後唸了三專(世新),一心想當個大明星,但卻在父親是密醫的事情被揭發後,選擇下海當吧女。

 

江家

江大富 (賀一航 飾)

28年次,本省籍。本來是個小工頭,之後自行經營橡膠工廠,做膠鞋、雨鞋、鞋底起家,之後工廠規模越來越大,在大富身上也看到台灣經濟起飛的軌跡,但就是個土台客。平常住在元配家,偶爾才會到小老婆貴美那裡住個幾天,54巷的街坊本以為他是貴美的先生,所以都叫他陳先生,大富認為不重要,也沒否認,反正不太常來54巷,也高傲不跟街坊來往。對於貴美的拖油瓶品章看不順眼,又重男輕女,所以也不重視玉婷,將所有期望都放在大房兒子鎮宇身上,但傳統保守,不知如何表達情感,所以常會和鎮宇起衝突,反對鎮宇和佩芬交往。

王金芳(    飾)

30年次,本省籍。對大富在外頭有細姨一事早已瞭然,只是睜隻眼閉隻眼,成為江家無法公開討論的公開秘密。但跟大富早已過著貌合神離的日子,兩人感情不睦,但在那個年代,就是不肯離婚將名份給貴美,只為爭口氣。

 

江鎮宇 (梁正群 飾)

52年次。大富大房的獨子,建中學生,和以平同校,帥氣挺拔,個性並不陰鬱,有些帥壞,會玩又會唸書,常被教官抓到去打電玩,但因為課業成績不錯,教官也拿他沒輒。沒事喜歡逗逗女生,讓女生臉紅心跳,有時也會讓人會錯意而給自己找麻煩,和54巷的女孩子都有些曖昧。吉他彈得一把罩,曾為了佩芬而不想考大學,但最終在佩芬堅持下還是繼續唸書。本漠視玉婷這個同父異母的妹妹,對貴美這個爸爸的細姨更是沒有好感,但後來漸漸的同情玉婷,也對貴美漸漸釋懷,對於大富漠視玉婷、厭惡品章、冷落貴美極為不屑,常為了玉婷和大富起衝突。

 

陳家

陳貴美 (琇琴 飾)

32年次,本省籍。18歲時未婚懷孕,不見容於當時社會,只好遠離家鄉一個人生下品章,讓品章從母姓。後來在大富工作的工廠當小會計,工頭大富照顧她,結果一照顧就照顧上床,懷了孕,從此貴美成了大富在外面沒有名分的細姨,兩個小孩也都是非婚生子女,但貴美從不敢承認,對外總說先生都在外地做生意才很少回家,鄰里也以為品章和玉婷都是大富的兒女。但以大富為天,對大富言聽計從,最後只能把累積的怨氣發在玉婷身上,也把人生所有希望放在品章身上,認為玉婷沒用,不能給自己名分,大富也不見得會照顧她一輩子,終究還是要靠兒子。

 

陳品章 (李運慶 飾)

52年次。叛逆、衝動、憤世嫉俗,和以安是54巷的闖禍精二人組,默契好得很。對於自己拖油瓶的身分很是自卑,對外因為顧及母親的面子,勉強叫大富一聲爸爸。從小喜歡著以安的豪爽,常幻想著有一天要和以安聯袂行走江湖,成為人人稱羨的江湖俠侶。常會藉故虧以安,但以安卻只是把他當成哥兒們,有任何心事都會跟他說。和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「兄弟」鎮宇之間有微妙的敵意,自覺矮了鎮宇一截,但又不認輸,可是最後還是不自覺的和鎮宇成為好兄弟。後來高四班沒念完就出去混,曾經誤入歧途後才迷途知返。

 

玉婷 (李佳豫 飾)

54年次。長相平凡,個子矮小,從小就是高頭大馬的以安的跟班。父親重男輕女,母親根本不在乎她,所以默默努力唸書想要取悅父母,但即使考上台大卻還是從沒得到重視,最後選擇了公費的師大,半工半讀,對自己極度沒有自信,只是默默承受母親不定時爆發的怨怒,但卻在無形中受到母親影響,成為典型的傳統認命女生,還在唸大學就開始相親,認為女人還是要找個男人依靠,有個名分最實際,但志峰的出現卻打破了她心中的那道傳統的藩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tib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