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眼,小女娃已經滿10歲了,54巷裡空著沒人住的房子裡竟傳出聲響,她們打算去一探究竟,卻發現了斷水斷電的空屋裡竟然住了一家子人,他們這家人原本是想來此投靠叔叔的,沒想到叔叔家早已人去樓空,而阿婆帶著佩芬、佩如、志峰、佩玲4個孫子,老的老、小的小,根本不知何去何從,只好在此克難的生活著。54巷的眾人得知此事後紛紛解囊相助,又出錢又出力,幫忙把家裡的一切打理好,甚至連小孩的學籍也安排妥當,佩芬與以安等人同年,還勞煩校長讓她們同班。佩芬雖然感激,但也深知不能都靠別人資助,希望大家能提供可以賺錢的方法。

寶琴和月霞帶了幾箱雨傘代工來給阿嬤一家做,54巷的所有小孩都跑來幫忙,交貨時老闆見以安等一票小孩子,心生貪小便宜,故意嫌東嫌西,扣一半的工錢欲打發眾孩走,佩芬不肯,堅持要拿全部的工錢,眾孩和老闆起了爭執,混亂中,以安和品章推倒了老闆,眾孩趁機將雨傘帶走…..

雨傘雖然帶回來了,但沒拿到錢又有何用,此時天空隱隱傳來悶雷聲,佩芬忽然想到什麼,帶著阿婆和雨傘到美軍俱樂部外,旁邊放著手寫的紙牌,上面畫著雨傘,寫著20元,正好下起了雨,幾名美國大兵陸陸續續過來買傘,雨越下越大,阿婆和佩芬身上也都濕了,但隨著雨傘一支一支的賣出,祖孫臉上的笑容越開了。

阿婆和佩芬來到了雨傘工廠,跟老闆談條件,說這些錢是她把雨傘拿去賣掉的所得,扣除她應得的工錢後,盈餘通通歸老闆,老闆愣,沒料到佩芬小小年紀竟然就會來跟他「談判」,而且真賣了不少錢,對佩芬刮目相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tib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